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80篇

个人描述

(旅法)国家一级导演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员 主要代表作 《影后胡蝶》《北京女人》《马鸣风萧萧》《保密局1949》《温州人在巴黎》《沧海利剑》《天使的翅膀》《变成太阳的手鼓》《火箭鹌鹑》《小周后》《小凤仙》《顾家姆妈》《一盅縁》《三三》《安娥》等 2004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个人传记一书《为你而狂》曾担任法国戛纳国际环球电影节评委

读尹大为导演的自传《为你而狂》有感

2022-02-03 23:22 阅读(?)评论(0)



为你而狂——记国际影星巩俐成功道路上默默的“巨人”,她的启蒙恩师,著名导演尹大为及他的著作。

                       作者:刘徽

  说起尹大为导演及其拍摄的影视作品,我想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从电视连续剧《影后蝴蝶》、《保密局一九四九》,到电影《寻找雷锋》、《小周后》等等,无一不受到观众及业内人士的肯定及关注。不过,要说到尹大为导演的个人生活,我想大家知道的就不一定很多了。而本文,就将带您进入尹大为导演的私人世界,为您揭开这个获得了世界金奖艺术家、世界百位名人录资格的,充满传奇色彩的、神秘的影视导演鲜为人知的一面。



  尹大为的父亲尹一青,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他执导过的影片《车轮滚滚》、《地下尖兵》、《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海上神鹰》、《血沃中华》等,都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

  尹大为的母亲尉骞,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演员。她曾在《边塞烽火》、《冬梅》、《艳阳天》等多部影片中担任角色,并参加过很多影片的配音工作。她精通日、俄两门外语,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影视艺术家。

  在当年,尹一青夫妇是长春电影制片厂里的一对儿很有名气的才子佳人,他们的才华和结合曾令大家赞叹不已。

  尹大为在他的哥哥尹黎明五岁时(也就是一九五八年),迎着父母亲期盼的目光,来到了这个纷纷扰扰、五彩斑斓的世界上;来到了这个令人仰慕的影视艺术世家里。

  尽管他生长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时期,但由于受到了博览群书、对中外文化艺术造诣颇深的父母亲的艺术熏陶,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使得他在幼年时期,在幼小的心灵深处便埋下了艺术的种子。更为他日后在影视艺术道路上的成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尹大为也不例外。随着文化大革命运动的不断深入,他们家也同其他许多艺术家的家庭一样,被送到了农村那个广阔的天地里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从此,他们一家四口便分居四地,聚少离多。当时,他还只是一个八岁的孩子。这在当今社会来讲,简直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经常跑到各家各户去吃百家饭;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在没有地方去吃饭的时候,挑着两只比自己矮不了多少的水桶到井台去打水,然后回到家中自己去做饭充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过早的品尝到了人情的冷暖,过早的懂得了生活的艰辛。

  他在他的著作《为你而狂》中写道:十岁那年,为了看望远在近百里之外的县城生病住院的父亲,他约了一位小伙伴陪他一起上山砍了一天的柴,然后拿到镇上去卖了两元多钱。又到供销社去给父亲买了一瓶苹果罐头、一盒迎春烟,把剩余的钱留作盘缠。然后自己准备了行军水壶,带上几个大饼子和几根黄瓜,起了个大早赶到汽车站。可到了售票处,他那捏着钱的小手怎么也不愿意伸向那购票的窗口。因为他想,要是能省下这笔买票钱,就可以给生病的爸爸买更多的好吃的东西了。于是,他望着那渐渐远去的汽车,咬着牙决定徒步走到近百里之外的县城去看望父亲。

  近百里的路程,对于青壮年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对一个十岁的孩子而言呢?刚开始走时,脚板子还很有劲。可不知走了多久,两条小腿开始发酸发麻发沉。挎包里的那瓶只有一斤重的苹果罐头,也变得越来越重,背着的水壶似乎也跟我较劲。我每往前迈一步,他就叽哩咕噜的往我的身后晃悠。直到我感觉到实在迈不出步子时,正好站在马路边的一棵大树下面。我干脆席地而坐,解恨似地拧开水壶盖,一口气儿喝掉了大半壶水,一张大饼子也被狼吞虎咽般的塞进了咕咕叫唤的肚子里。

  如果不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极度疲倦的我可能就靠着大树睡着了。几声鹅叫,撑开了我的两只刚刚闭上的眼睛。我抬头顺声望去,只见不远处的草丛里趴着一只大白鹅。根据我在农村的生活经验判断,那只白鹅在准备下蛋。睡意顿时跑到了爪哇国,我浑身又有了使不完的劲儿。四下侦察了一番,并未发现异常情况,就躬腰屈腿轻手轻脚地向大白鹅走过去。机灵异常的大白鹅未等我扑到跟前,就站起身子高高的一扬脖子跑掉了。我抓住草丛中那只热乎乎的鹅蛋撒腿就跑,大白鹅竟然嘎嘎的叫着追了上来……

  我不知道狂奔了多少里地,反正大白鹅的叫声是听不见了。望着那只大鹅蛋,我兴奋得浑身直抖。心想,这下可以给爸爸补补身体了。

  我在晚上九点多钟才找到了父亲住的县医院,在值班医生那里我问清了父亲的病房位置。走廊的灯光不太亮,我既看不清房间号,又因为个子小不够高,看不到门窗里面。好在我熟悉父亲特有的呼噜声,终于循声找到并摸到了父亲的病床前。为了不影响父亲和其他病人的休息,我搂着挎包趴在床边睡着了。仿佛是在梦中,又好像是在现实里,父亲正用宽大温暖的手掌轻轻地抚摸我的头。他的手上有我熟悉的烟味,他习惯的从我的后脑勺摸到额头,来来回回的重复着这个让我感动并盼望过无数次的动作……

  就在我张开双臂扑向父亲的怀抱时,挎包掉在地上的声音把我及病房里所有的人全都惊醒了。拉开灯一看,我千辛万苦背来的苹果罐头,我一路几乎是捧在手里的鹅蛋,全都碎了。父亲和其他叔叔安慰了半天,才止住了我的哭声。我边抽泣边向父亲讲述了自己是怎么来到了县城,在路上又发生了什么事。父亲未等我说完,就一把将我搂在怀里。那一刻,我感觉到了父亲的身体在剧烈的颤抖。

  在日后我执导或扮演影视剧中父亲的角色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父亲的那一抱。巩俐在参加中央戏剧学院的考试时,所表演的节目是我把日本电影《人证》中的插曲草帽歌改编成的诗朗诵。而她至今却不知道我为何将一首歌改成震撼了所有现场监考老师、并帮助她彻底改变了命运的诗朗诵!如果巩俐看到上述的故事,就会知道我的情感所在了。


    尹大为的成长经历是坎坷而曲折的。然而,他并没有因为生活带给他的磨难而耿耿于怀、抱怨不止。而是把这些磨难当成了对他身心成长的一种历练;当成了对他思想意志的一种磨练。由此可见,尹大为豁达的性格和宽广的胸怀。

    生活中的尹大为是一个极富艺术天分而又极其坦诚率真的人。他不虚伪、不做作,为人谦虚和蔼,处事细致周到,在工作上又非常的严肃认真,凡是跟他熟悉的人大都这样认为。即使跟他不熟悉,也可以从他的著作《为你而狂》中体会到这一点。他在书中会把一些在平常人看来根本就不应该说出来的事讲给大家听,不遮掩、不避讳,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

    如:流氓事件——他把自己在青春懵懂时期,因性无知所遭受的无妄之灾坦率的讲述出来。把自己对待提高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观点,和希望社会能够重视及加强对青少年性知识的教育的重要性讲出来。可见他的直率和坦诚。

    如:遭遇爱情”——他把自己初恋时的那份真情实感写出来;把当时为了自己的前程而舍弃爱情时的矛盾心理写出来;把因对女友的欺骗而受到的良心谴责写出来。可见他的坦荡和真诚。

    尹大为在他的书中的后记里写道: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谁都可能犯错误,谁都可能走弯路。但只要你敢于面对,敢于说出自己的问题,那你面前的路将是笔直而光明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由此可见他坦荡的胸襟和真实的品格,这一点实在是令人敬佩、让人折服!

    从尹大为的书中可以看到,在他的人生经历中有许多非常精彩、美好的生活瞬间;也可以看到太多令人感叹、感动的历史往事。他把他出生时给亲人带来的希望;把他儿童时经受的农村生活的磨练;把他少年时考入吉林省艺术学校时所遭遇的不平凡经历;把他如何被国防科工委文工团录用、如何考入军艺、如何被分配到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如何当的导演,以及他同巩俐之间的师生之情、同王璐瑶之间的战友之情,还有他人生中的几次情感经历,特别是他同他的法国太太彭思嘉——那位精通十一国语言、拥有双博士学位、曾任一家跨国公司总经理的才华横溢的外国女人之间的浪漫婚恋史,用质朴的语言、幽默而诙谐的语调,款款地叙述出来。让朋友、让读者、让世人更为全面、更为详细的了解了一个踏实、真实而又重情重义的影视导演尹大为。通过他的书,也让读者感受到了他在人生道路上一步步走过来时所经受的那种艰辛、那种困惑、那种迷茫、那种无奈,以及那种百感交集的复杂心情。也正是因为那些年的特殊经历,才使得尹大为练就了一种刚毅;练就了一种执着;练就了一种坦荡;练就了一种大气;练就了一种洒脱的性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了重重的生活磨难后,终于迎来了尹大为人生道路上明媚的春天。他凭借自身的艺术天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影视艺术领域里创造出了辉煌的成绩。他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如:《影后蝴蝶》、《保密局一九四九》、《沧海利剑》、《马鸣风萧萧》、《京城缉捕队》、《守护生命的天使》、《北京女人》《温州人在巴黎》《小凤仙》《顾家姆妈》《安娥》《白蛇传》《父亲啊父亲》《江南雨》《一盅缘》等等……。而且在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五日受到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接见,并于同年十月十七日在法国、在加拿大获得了世界金奖艺术家的资格证书。一九九九年底被编入了中国名演员大典和世界名人大典。20192020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家学会,广东省文联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等协办,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举办了《首届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暨尹大为导演戏曲电影艺术研讨会》,第二届2020如期举行。

   往事如烟,每一天都是人生的磨难日。

   没有天天快乐的日子,也没有日日痛苦的十分,快乐与痛苦全在于心理的感觉。降生在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转一圈,再离开这个世界。如此循环,如此往复,又有谁能够背离这样的生死规律?

   重要的是珍惜每一天,每一步,珍惜每一个与自己同呼吸共命运的人。幸福不会留下你的生命,痛苦不会阻止你前行的脚步。宁静一点,淡泊一点,坦然一点,坦诚一点,你就会笑着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步。这就是尹大为,这就是一个艺术家对人生的感悟。

   在这里,衷心的祝愿尹大为导演能够在他所热爱的影视艺术道路上越来越好;能够在他必经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顺。

  尹大为导演,我们关注你;我们支持你。我们为有你这样的艺术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为你而狂!

  

  最后修改于 2022-02-04 00:00    阅读(?)评论(0)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